兒子教我的事:單親爸爸手記   
售價 : $ 350

【關於本書】

這是一本婚姻離異後,爸爸從兒子身上感受到的體悟,一本給單親家庭的書,一本思考新形態社會與單親爸爸之間關係的書。每天陪伴孩子的過程,發現他教給我的事情,比起我教給他的事情還多。這本書不只是自己的心路歷程,也想讓單親爸爸看到希望,並且尋找到力量。——胡川安

 

 

朱國珍/作家

李欣倫/作家

吳嘉苓/教授

劉威麟 Mr.6/英雄爸爸公司創辦人

賴芳玉/律師

羅怡君/親職溝通作家

社團法人臺灣父親權益協會

 

感動推薦

 

胡川安從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和國內外研究數據與時下案例,佐以個人親子互動經驗,語調溫和卻戰鬥力十足,既挑戰「家」的單一圖景和貧血修辭,又知感交融地敘說單親爸爸的自我成長和育兒圖景,示範了正向思考絕非累疊軟綿綿的感性抽象詞彙,而是經過深入研讀並反覆辯證的結果。此書不僅適合單親爸媽,也適合給在婚姻關係中練習陪伴的父親、壓力爆表和崩潰邊緣的母親,更適合那些還糾纏在「雙親才能幸福養育下一代」詛咒中的怨男女。

——李欣倫作家、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台灣社會面對男性育兒,有諸多矛盾。男性投入親職,看似可以得到新好男人的徽章,但是社會的諸多運作,仍常刻板複製生育=母職,讓投入的爸爸四處卡關,也使得父職缺席不易受到譴責。胡川安的兒子教我的事—單親爸爸手記,呈現男性投入親職的樣貌,分享育兒帶來的滋養能量,告訴大家一起養小孩的那個村子,男人當然也要參一咖。期許這本書,帶動男性一起加入改革陣營。

——吳嘉苓台大社會系教授、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常務理事

 

 

溫柔的文字,卻是帶著翻轉傳統家內性別分工刻板印象的強烈企圖與行動。這本書對於成為單親、爸爸,冷靜的分析利弊得失,該翻轉的觀點,他沒有輕輕放過,把陽剛與陰柔的氣質展演得恰到好處,在沒有性別被「標籤」的進步社會裡,本來就該如此真實而自然,女性毋庸因展現陽剛而擔憂不符眾人對女性溫柔體貼的期待,男性更無須因為表現情感而焦慮不夠男人味而被社會嘲諷。沒有標籤的社會裡,我們都可以活得很真實,也很自在。

——賴芳玉律師、TACA 兒少權心會理事長

 

 

【關於作者】

胡川安,人生豐富的單親爸爸,喜歡從細節中理解時代、從生活中觀察歷史。在日本、巴黎、美國和加拿大生活過。因為工作的關係,也在中國不同地方旅行。由於興趣龐雜,大學雙修歷史與哲學,研究所於國立臺灣大學雙修考古學與歷史學,後取得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東亞系博士。本身也經營「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服務身心障礙者,擅於NPO組織的管理。曾任「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主編、華文朗讀節策展人,目前為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編著十餘本書:著有《和食古早味》、《食光記憶》、《絕對驚艷魁北克》和《東京歷史迷走》、《京都歷史迷走》,編有《貓狗說的人類文明史》、《重新思考皇帝》、《關鍵年代》和《故事臺灣史》四冊。

作者 : 胡川安 ISBN : 9789860631821
EAN : 9789860631821 CIP : 544.141
開本/頁數 : 260頁/25開 出版日期 : 2021年4月7日
定價 : 350元 出版者 : 允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