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台灣的日本記憶:重返再現戰後的時空(缺書)   

【關於本書】

1945年至今,已經過了七十多年, 直到今天,台灣對日本時代的歷史記憶依然鮮明,不少沉寂的往事,不時被喚醒;何以那個時代的記憶依然如此清晰?

 

台灣人所建構的日本記憶不只是來自戰前的經驗,也來自戰後的經驗。儘管戰後很長一段時間,台灣的政策面上瀰漫著去日本化的氛圍,但日常生活中卻有著濃濃的日本味,是日本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嗎?其實不盡然,藉由本書的梳理,你將發現,歷史的偶然,讓台灣與日本在戰後再度重逢。

 

日常生活中,不管聽過的歌、看過的電影、念過的學校、看過的漫畫、住過的房子,你我都或多或少曾經與這些日本元素有過交集,但有時置身其中卻又渾然不覺。這些經驗,看似平淡,是因為早已融入生活之中。這些不斷湧現的日本元素,延續了日本時代的過去,時而被轉化為台灣人辨識自我與他者文化認同的指標,意外成了今日台灣人建構台灣史、勾畫日本時代集體記憶的重要推手。

 

本書的九位執筆者,橫跨台、日,分別從語言、歌謠、電影、女性菁英、日式建築、學校等各種不同角度,深度探討戰後台灣日本記憶的形成與變化,讓台灣讀者對戰後的日本記憶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和認識。——林初梅

 

【關於編者】

所澤潤(SHOZAWA JUN)東京未來大學教授/群馬大學名譽教授。研究領域:近現代台灣教育研究、口述歷史研究。

 

林初梅,大阪大學言語文化研究科/外國語學部副教授。研究領域:語言社會學、近現代台灣研究。

 

【關於作者】(按文章先後順序排列)

松永正義(MATSUNAGA MASAYOSHI)一橋大學名譽教授。研究領域:台灣文學研究。

 

陳培豐,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領域:言語思想史、台灣社會文化史、台灣文學史。

 

石計生,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領域:藝術社會學、台灣文化研究、社會學理論。

 

四方田犬彥(YOMODA INUHIKO)明治學院大學退休教授。研究領域:電影史、 比較文學。

 

赤松美和子(AKAMATSU MIWAKO)大妻女子大學比較文學部副教授。研究領域:台灣文學研究、台灣電影研究。

 

蔡蕙頻,國立台灣圖書館編審、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日治時期台灣政治史、史料學。

 

石井清輝(ISHI KIYOTERU)高崎經濟大學地域政策學部副教授。研究領域:地域社會學、生活史研究。

 

【關於譯者】(按文章先後順序排列)

 

周俊宇,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博士候選人。研究領域:近現代台灣政治文化史。

 

林琪禎,和春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日本教育史研究、殖民地教育研究。

 

林姿瑩,大阪大學文學研究科博士課程。研究領域:日本近現代文學、比較文學。

 

陳允元,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領域:台灣文學、戰前東亞現代主義詩。

 

【建議擺放位置】1.臺灣史 2.日據時期

作者 : 所澤潤(SHOZAWA JUN)、林初梅/主編 ISBN : 9789865794842
EAN : 9789865794842 CIP : 733.28
開本/頁數 : 365頁/25開 出版日期 : 2017年4月1日
定價 : 380元 出版者 : 允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