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的旅程:達賴喇嘛的心靈之旅(My Spiritual Journey)   
售價 : $ 280

【關於本書】

在藏傳佛教中達賴喇嘛被視為觀世音菩薩的示現化身如果從一三九一年第一世達賴喇嘛根敦朱巴算起到當今的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已是其第十四次轉世這意味著觀世音菩薩以達賴喇嘛的身分在人間已度過六百多個寒暑。以人類短暫的生命而言,六百年是個漫長的歲月,但就「世世常行菩薩道」的菩薩願力而言,卻只是其任重道遠的一小段旅程。

 

數百年來,達賴喇嘛透過轉世的方式,不但傳承了藏傳佛教的精隨,也帶領藏人維持其獨特的傳統文化,在孕育眾多河川及擁有豐富資源的世界屋脊,以佛教慈悲精神的生活方式,守護著這塊人間淨土。然而,自從一九四九年中共軍隊入侵圖博,長年與世無爭的香格里拉開始風雲變色,一九五九年,年輕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印度。隨著漢人大舉移民,肆意開發與濫伐森林,美麗的圖博不僅自然生態慘遭破壞,眾多寺廟與古蹟被損毀,文物與寶藏被掠奪,藏人也在自己的家園成為少數民族,失去了信仰自由並被迫漢化。

 

本書分為三個主題:第一部「身為人」,第二部「身為佛教僧侶」,第三部「身為達賴喇嘛」,各單元分別從這三種身分出發,敘述達賴喇嘛的出身背景、成長過程,以及伴隨著這三種身分所肩負的使命,並透過平實的文字闡述佛教的精神與哲理。至今,圖博已被中共統治近七十年,但仍有許多藏人冒死翻越喜馬拉雅山抵達印度,可見達賴喇嘛在藏人心中的地位依舊無可取代。雖然一向堅持和平路線的達賴喇嘛,始終無法制止中共對圖博的迫害,但他並未辜負同胞們的期待。他除了持續為圖博的未來而努力,並以兼具智慧與幽默的獨特魅力征服世人,以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身分站上國際的舞台,讓藏傳佛教與圖博文化在世界發光。

 

【關於作者】

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是西藏政治及精神的領袖。他於193576日出生於西藏東北部之安多塔澤村(青海省湟中縣祈家川)的一戶農民家庭。這位原名拉莫頓珠的幼童兩歲時,被認定為達賴喇嘛十三世圖登嘉措的轉世。達賴喇嘛每一世向來都被視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而觀世音菩薩是代表慈悲的菩薩,也是守護西藏的菩薩。所謂菩薩指的是那些已經證悟卻不入涅槃,而選擇轉世以拯救人類的聖者。

 

【關於譯者】

林孟螢,台灣台南人,英中筆譯,兼職華語教師,曾譯過《達蘭薩拉下雨的時候:丹真宗智詩文集》、《阿拉伯的勞倫斯:一個矛盾的靈魂、狂傲的凡人、自卑的英雄》。

 

梁郁萍,淡江英文系畢。曾任職書店、軟體中文化翻譯、金融系統建置翻譯。近年關注人權與政治議題,曾於台灣圖博之友會舉辦圖博音樂會、影展和文化節等活動。

作者 :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 譯者 : 林孟螢、梁郁萍
ISBN : 9789868608139 EAN : 9789868608139
CIP : 226.969 開本/頁數 : 266頁/25開
出版日期 : 2016年2月1日 定價 : 280元
出版者 : 允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