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的驚奇之旅 (絕版)   

【關於本書】

拉麵是如此深入我們的生活

已是飲食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

拉麵店的龍頭爭霸•更讓街頭處處硝煙

你所不知道的拉麵故事

獻給所有喜愛拉麵的讀者朋友

 

榮獲索菲•科獎

Sophie Coe Prize 2013

年度飲食歷史著作獎

一本關於生活•飲食的•歷史的•政治的精彩傑作

 

黃哲斌(新聞工作者)•李明璁(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Slurp 熱情推薦

 

拉麵是日本知名的湯麵,也是通往飲食天堂的一條道路。拉麵具體而微地展現日本歷史與日本跟中國的歷史關係。拉麵漫長的演進過程,讓我們發現日本飲食的新歷史,它記錄食物與政治如何共同成為中日關係發展中重要的因素。拉麵是東亞這兩個強國雙邊關係的一個象徵:它原本是中國食物,在將近1,000年之後卻成為日本現代料理的標誌。本書介紹這段歷史,從古代東亞有關食物的神話,到食品技術在中世紀傳到日本,到今天出現的拉麵「流行文化」。如果有人把湯麵視為個人飲食生活重要的一部分,那麼本書就是為他們而寫。

 

顧若鵬(Barak Kushner)具有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博士學位,在劍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系教授現代日本歷史。他在2006年出版第一本著作《思想戰爭》探討日本在戰爭期間的宣傳工作,目前在研究二次大戰後中國對日本戰爭罪行的審判歷史。顧若鵬生動的作品,是第一部介紹日本拉麵文化歷史的英文著作,它說明來自中國的靈感如何跟日本人民愛好麵食的傳統結合,創造出拉麵這個結晶。拉麵誕生於二十世紀初,原本是工人、學生與夜店消費者的最愛,後來在1958年成為速食,進入青少年階段,最後發展為成熟的正餐,不僅有熱情的粉絲,能夠激起日本人對故鄉的驕傲與思念之情,同時又能走在流行文化的尖端。拉麵帶人進入飲食天堂的潛力,還有它在日本歷史與飲食文化的地位,等著讀者在顧若鵬的著作中去發掘。拉斯(堪薩斯大學歷史教授)

 

顧若鵬講述拉麵歷史的同時,也介紹日本社會與政治歷史許多有趣的層面,以及日本與中國之間長遠而複雜的關係柯塔吉(前任英國駐日大使、《日本時報》評論作家)

 

本書說明了拉麵誕生的背景,並提出它在全球風行的若干原因。作者說明麵食如何從中國傳到日本,以及它在日本飲食中演進的過程,並點出這個過程反映出不同時代日本各界對於中國的情感海華德(《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關於作者】

顧若鵬博士(Barak Kushner),英國劍橋大學教授歷史,他的第一本著作《思想戰爭》討論日本在戰時宣傳工作的歷史。他目前正撰寫個人第三本著作,主題是日本在中國的戰爭罪行。

 

【關於譯者】

陳正杰,畢業於中興大學外文系,曾任中央社駐象牙海岸、英國倫敦及美國華府記者,現任中央社外文新聞中心主任編輯,2008年獲教育部英譯中、中譯英認證合格,翻譯作品包括《金融大崩盤》(2012年)、《金融海嘯後的世界》(2013年)、《恐懼》(2015年)。

 

【建議擺放位置】1.飲食風俗 2.日本

作者 : 顧若鵬(Barak Kushner) 譯者 : 陳正杰
ISBN : 9789865794804 EAN : 9789865794804
CIP : 538.7831 開本/頁數 : 264頁/25開
出版日期 : 2017年2月1日 定價 : 350元
出版者 : 允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