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的書房》榮獲 2014台灣視覺設計獎印刷設計類鉑金獎•好書大家讀第67梯次「好書推薦」•第39屆金鼎獎「圖書類個人獎•圖書設計獎」   
售價 : $ 380
【關於本書】 驅使我硬著頭皮寫專欄的主因,是我可以藉此機會去拜訪作家的書房,去聽聽他們開口講自己的故事,親身去感受作家,作品以外的情緒起伏。——陳文發 攝影工作者陳文發多年來結合攝影專業與文學愛好,陸續進行以「台灣前輩作家」、「台灣詩人群像」為主題的拍攝計畫,二○○七年起開始在《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上,連載「前輩作家寫真簿」專欄,廣獲好評;二○一○年三月,於《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開設「作家書房」專欄,四年多來,已訪談二十四位作家,以平實動人的文字,配合極具人文色彩的攝影,深入作家的心靈深處,捕捉創作者的不為人知的生活故事,為讀者開啟了作家內心私密的世界。 受訪者含括詩人、小說家、散文家、學者,和翻譯家,豐富了所謂「作家」的陣容。更重要的是,這些作家橫跨不同的世代、背景,具體而微地勾勒近半世紀來台灣文壇的變遷。其中有些人漸漸淡出文壇,隱居山林,藉著受訪書寫而重新躍入世人眼前,喚起讀者的時代記憶,如黃靈芝、喬林等。而於二○一三年辭世的一代散文大家蕭白,更在此書中留下珍貴的最後身影。 作者群中既有「笠詩社」一代的林亨泰、李魁賢,也有《現代文學的》陳若曦,以及詩的信使詩人李敏勇;有台灣重量級小說家李喬、鄭清文,也有中堅作家林弗兒、林文義、心岱及詩人吳晟等;有失聲畫眉般的凌煙,也有台灣最重要的推理小說推手傅博;有學院學者如林瑞明、李瑞騰、吳宏一,也有民間學人莊永明;以及吳敏顯、謝霜天、林錫嘉、張香華等諸位作家,一一登場,各具風采,共聚於一書,重現多年來難得一見的作家身影,猶如一場盛宴,為時代留聲。 【關於作者】 陳文發,台北市人,從事特約攝影工作多年,舉辦過幾回個人攝影展,因好自由不拘,至今仍是一個收入不定的蘇活族,但活得自在。記錄台灣作家照片,十多年持續至今。 1994年,從事商業攝影助理工作,拍攝「台灣文化藝術」、「北京胡同」、「水色」等系列作品。 1998年,台北市選戰紀錄攝影。「市長選戰紀實」攝影展。 1999年,開始拍攝「台灣作家」、「詩人群像」系列。 2000年,拍攝「台灣前輩作家」系列。同年獲「城市百年攝影」銀牌。 參加「城市百年攝影」聯展。 2001年,第一屆台北國際詩歌節,「向歲月致敬——台灣前輩詩人攝影展」於台北市政府大廳及台南誠品書店藝文空間展出。台北市文化局出版《向歲月致敬》台灣前輩詩人攝影集 。「水色」攝影展於中國時報——時報廣場藝術中心展出。 2005年,「水色」系列作品裝置於喜來登大飯店「請客樓」之牆面及燈飾。「劉其偉肖像攝影」徵件首獎。 2006年,「巴黎時光」展出於台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法雅客。 「詩光流影——台灣詩人群像」展出於國北師南海藝廊、台中明道文藝中心。 2007年,「南村印記」展出於台北市師大路——南村落。 2012年,「臺北印記」展於台北新尚旅店。 2013年,「文學,印象」台灣作家群像,展出於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
作者 : 陳文發 ISBN : 9789865794255
EAN : 9789865794255 CIP : 863.55
開本/頁數 : 295頁/18開 出版日期 : 2014年8月1日
定價 : 380元 出版者 : 允晨文化